close
在瓜果飄香的收穫季節,我又回到了我的老家──中條山下一個寧靜而秀麗的小山村。這時正是鄉親們常說道的二八月光景,天空藍而高遠,陽光正艷。田野廣闊無垠,所有的莊稼都在憋足勁兒豐厚著果實。大片的玉米站成漫漫青紗帳,蔥鬱昂揚,如林似海。田野斑駁陸離,有的植物依然顯得蓊蓊翠翠,在陽光下抖動著透明的葉片。一大片黃色的花,鋪展在不遠處。也有其它各色的小花點綴在纖塵絕無的田野上,煙嵐如縷,黃的耀眼,綠的蔥蘢,彷彿大地就是一場香噴噴、金燦燦的盛宴。不知名的小鳥一聲一聲唧啾,叫聲音含著水霧。再遠處寬闊的公路邊,高壓鐵塔牽著耀眼銀線雄壯的手,躍向大地的盡頭。
當我又一次站在家鄉的黃土地上時,我就想到了已長眠在這塊黃土地上的祖父,他們那一代人大多成了我記憶中“面朝黃土背朝天”的歷史。看到了還在這塊土地上勞作的鄉親,他們當中年輕一點的都到外面打工謀生,年紀略大的守望故土的田園。我深情地注視著這片曾經貧瘠而今已略顯富足的土地。我分明聽到麥穗和玉米苗的拔節聲聲。也彷彿聽到黃土地上流淌著的動聽的歌謠。
好多年前,羅中立那幅名為‘父親′的油畫,深深地印在我的腦際。在老人捧起的瓷碗裡,盛著汗,盛著淚,也盛著千百年來中國農民的偉大和堅韌。靜下心來,想著農村的田野、農民的生活和農民的歲月。想著我們身邊日益長高的樓房,我們才深深地知道,是農民用汗水澆灌著我們日新月異變化的生活。也欣慰現在免繳“三提五統”的父老鄉親,能在今天舒展地享受著日子的撫慰。
我感恩生我養我的這塊土地,也在深深地關注現在生活在這裡的人們。啊,我們的血脈和靈魂都在這裡誕生。我們吃下的每一粒糧食都是汗水的結晶。那陽光下磨得光亮的鋤頭、鐵鍬鐮刀柄所閃爍著的滄桑。也明白了那上面的老繭,相伴一個民族走過的曲折道路,這裡面也融進了血與淚的陣痛。這陣痛也融進了我們的血脈,讓我們深深地感動。我明白,如果我遠離了我的故土和鄉親,我的筆將會是如何地孱弱和無力。
我在老家只呆了一天,就又在那日落黃昏的時候回到了我現在居住的小城。路燈次第亮起。偶而可見拉著平車的販菜農民把孤獨的影子斜斜地留在這小城的馬路上。車上那些賣剩的菜,還有心中裝著的期望,都給傍晚的小城塗上一種卑微的高貴。我帶著深深的敬意目送他們漸漸遠去,好像是守望我今天才離開的那片故土,還有在那土地裡辛勤勞作的人們。
我居住的小城也悄悄發生著變化。街道漸漸變得寬闊而通達,樓房也在慢慢長高,這個小城在時代颶風的挾裹下,更顯得挺拔而雄奇。而無法使我釋懷的,還是老家和那片土地上的父老鄉親。就是像我們這樣還與鄉村連著臍帶的小城,每天有多少農民把新鮮的果蔬送進我們的菜籃。又有多少農家子弟因為羨慕城市的體面生活而離開土地,獨自在外打拚。看慣了文藝作品中幾乎“定型〞的農民形象,當我們真的和一個老實巴交的鄉下人討價還價的時候,我們才真切地明白,那種樸實,那種憨厚,甚至一點點狡黠,都帶著對生活的不放棄。帶著對富足日子的渴望和追求。當我們追根溯源,想到自己原來也是農民,就再也不會因為鄙夷那些沾著泥巴的褲腿,而遠離一種高貴。就不會因為斤斤計較的討價還價,而蔑視那些沉甸甸的心。
啊,黃土地,還有可敬可親的父老鄉親。是我心中永遠的風景。live173免費視訊聊天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rinnemar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